主站《全职高手》
转载请先申请授权

看文要注意主页链接
看主页链接先看“目录脑洞”
更文不定期,病中休学党

粮食谱
韩张/all张,all莫(无张莫),
伞修/叶all(无修伞、韩叶),
双花,林方,喻黄,江周,方王,
双鬼,高乔高,刘卢刘,等等

【宋词百首之潇湘逢故人慢/韩张】非故

CP:[韩]韩文清×[张]张新杰

民国AU,前期情节可能会有些无趣且不适,但还是大家希望能看到结尾。【这里的后记是文章的延伸,不是作者的话,希望不要错过哦W】

人物属于蝴蝶蓝,OOC属于我。

提及除韩张之外的部分全职人物,占tag致歉。


【全职】非故

【作者】诺水素清(Chianti Ekaterina


清水文,敏感词,走简书


————时间线————

故事发生在1930~1931年间。

青岛被德殖民:1897~1914年

韩文清:1903年生

张新杰:1906年生

韩文清出国:1911年

民国:1912~1949年

张新杰离开青岛:1916年

韩文清回国:1920年

国军:1925年创设

军阀混战:清末民初到抗战之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、《潇湘水云》古琴曲 南宋 郭沔  [以下来源百度百科]

南宋末年,元兵南下,临安失守,官场腐败黑暗,朝廷偏安江南.作者感慨时势飘零,满怀愤国忧世之情,却只能观潇湘二水水起云涌,遥思故国,"每欲望九嶷,为潇湘水云所蔽",于是作《潇湘水云》以记。当时正逢金兵入侵宋,郭楚望移居湘中宁远九嶷山下。郭楚望先生於潇湘之上泛舟而游,潇水浇山,远远眺望,观赏云水奔腾。但此时山被云水遮蔽,不见天日,正如当时的时势,因此先生心中悲痛,如九嶷云萦,遂谱《潇湘水云》,以曲抒郁。

2、我想考状元,干一番大事,可那也是大清的状元。

张新杰的文字游戏。张新杰说的话全部都是实话,但是他怎么组合,别人理解就是另一回事儿了。张新杰在民国还没成立的时候,认为考状元可以干一番大事,拯救整个民族,但是清朝不存在,那也没有什么科举状元可以来考了。但是这并不耽误张新杰愿意为了民族,来干一番大事业。

以及,张父自杀是因为不堪列强辱国,这里的国家,既可以指大清,也可以指整个民族。张父殉的的确是大清,但同时也是殉了整个民族。

3、非故:新杰嘛,对应下来差不多就是非故了。

1)不是故人:一可以理解为张新杰不愿意与韩文清再有任何关系,当从未遇到过。二可以理解为张新杰一直都与韩文清有着同样的信仰与理想,一直都是相互关联,不存在分别与重逢,也不存在故人之说。

2)没有故旧:一是张新杰不希望自己的身份给韩文清带来麻烦,不愿意承认自己与他有过往。二是张新杰想表明自己和韩文清一样,都没有受到封建主义带给的人性的束缚,他的思想并不是麻木腐朽且过时落后的。

3)无需原因:张新杰从事这个行业,选择保护韩文清的理由都是不需要原因的,因为韩文清他自己心里知道,不需要解释。

4、再见:这个……就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以理解为普通的再见,也可以理解为老韩打算帮忙。

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

感谢看到这里的所有人。

如果喜欢,请留言评论,请红蓝。如果不喜欢,请留言指出,这里改进。

谢谢~

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62 )

© 诺水素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