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站《全职高手》
转载请先申请授权

看文要注意主页链接
看主页链接先看“目录脑洞”
更文不定期,病中休学党

粮食谱
韩张/all张,all莫(无张莫),
伞修/叶all(无修伞、韩叶),
双花,林方,喻黄,江周,方王,
双鬼,高乔高,刘卢刘,等等

【全员向】异端[1.12(2)]

【全职】异端·诺水素清: 

感谢代发人员

打的是全文会出现的部分CPtag与本章出场人物tag,占tag十分抱歉。

人物属于蝴蝶蓝。OOC属于我。


【文章】异端

【作者】诺水素清

【前文链接】目录

【文章辅助】空积城概览梵雅库勒语


第一卷:荆棘刺与最后的冠冕

第十二章:渐入正轨·中


       门口传来了些许声音,喻文州、郑轩、徐景熙一同望过去。黄少天顶着三人的目光进了屋子。剑客看到喻文州编起来的头发后有点惊讶,但他难得的什么也没说,点点头算是打个招呼,然后从旁边拉过一个空位子,大剌剌地岔开腿,扒着椅背坐下。还坐在床上盖着被子的徐景熙挑挑眉毛,可能是第一次在光明圣殿见到这么不规矩的坐姿。黄少天张着琥珀色的大眼睛,试图一脸无辜,但耸肩的小动作还是暴露了他。喻文州还是他惯常的微笑,指了指身边的剑客朋友,并没有指责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“现在人来齐了,这是黄少天,但我相信你们之前已经见过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的确,谢谢你。”徐景熙对着剑客感谢道,“你们本不必来的。有时候光明圣殿会用法场来给异端设下陷阱,就算没有这也很危险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看来我们很幸运。”喻文州看向剑客,示意让他说些什么。但是黄少天双臂交叠在椅背上,把脸埋了进去,留下一个脑后壳和翘起的黄色呆毛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是应该的,蓝溪阁不会放弃他的每一位朋友!”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没想到郑轩会说话,他各方面都很不错,但整个人有是些颓,给人一种没有上进心的感觉。喻文州从来没指望郑轩在这种场合说话,就像他从来没有指望黄少天能闭嘴一样。徐景熙对他们的反应感到很有兴趣。他看了看那个不怎么出彩的弹药专家。起初蓝溪阁的两位来他养伤的房间时,他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术士身上,并没有仔细观察过郑轩。这人个子不算高也不算矮,看上去和喻文州差不多大。他顶着一头棕褐色头发,眼睛是焦糖色的,脸颊上有一点点淡到几乎看不见的小斑点。

       郑轩看到徐景熙注意到他,脸更红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记得你。”徐景熙说得很谨慎,“是你搀着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我以为你昏迷会什么都不记得……”郑轩眨着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“但事实上我记得一些事情。谢谢你帮助我。”徐景熙很诚恳,郑轩把头埋得更低。

       “应该是我们感谢你。传递消息是很危险的事情,但你仍然答应帮助我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只是做了我认为对的事。我相信光明神不会因此惩戒于我,因为我并没有背叛过他。而且,历史上帮助蓝溪阁的教廷人员有很多,我不过是仿效前人,略尽绵薄之力。”徐景熙突然想到了什么,“对了,我暴露了,那接受消息的人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事实上,我们并不知道方世镜前辈到底在哪里。本来我们和他是约好在空积城见面的,但是他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还有魏老大。”黄少天抬起头来,声音闷闷的,话也不多了,“魏老大和方前辈和微草的人做了什么交易,但直到现在还没见到他们的人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两位长老不可能在光明圣殿里现身,哪怕是有圣子保护,冕下……”徐景熙顿了顿,神色变得晦暗不明,“艾普斯辛是不会放过他们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相信前辈们有自己的理由,而他们也能保护好自己的安全。”喻文州转移了话题,他还不想让徐景熙知道太多关于蓝溪阁的事,“呀,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错。我本来想说久仰大名,但事实上在此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你们的名字。”徐景熙笑道,“认识你们是我的荣幸。我很高兴你们没有受到圣殿的伤害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如果像你这样的好心人有更多,那这个世界就不会有人受到伤害了。”喻文州想要的是信任的理由,并不是互相的感谢,“我曾想过很多次我们会如何见面,在怎样的场合见面,却从来没有想过是这样。但还好,现在大家都没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其实我宁可没有见面的那一天。”徐景熙刚说完这话,就看到了三张略带僵硬的脸,“啊哈哈,你们误解了。我的意思是,如果我能藏的更隐蔽,就有机会接触到更多消息,并把它们传递给你们。但我现在暴露了,这很令人羞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并不指望你的忠诚,因为你做的足够多了。但是,你没有出卖我们,这让我们很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说过了,”徐景熙打断喻文州的话,“我帮助你们,不是因为你们是蓝溪阁,而是我觉得这么做是正确的,是无愧于光明神及其众神与圣徒的。我帮助你们是因为你们值得帮助,值得被人尊敬,而不是因为种族或者信仰原因被别人构陷迫害。如果你们是杀人放火的恶人,我也不会帮助你们。如果你们今后做了不符合我价值观的事,我也会自己离开。甚至,我会为了阻止你们害人而告诉别人你们的秘密。就像现在我对教廷所做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而我也说了,我们并不指望你的忠诚。”看到徐景熙不解的神色,喻文州微笑道,“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品德高尚的朋友,是一个见识广大并且可以提出自己想法和见解的智者,是一面值得信任的镜子,是一个可以在我们犯错时及时提醒并匡正我们的人,而不是一个无论我们做了什么事都选择赞成和同意的傀儡。那是傀儡,不是朋友。而蓝溪阁需要的是朋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想我可能做不到你说的那些,但是我很乐意为此努力。如果……我是说如果你们希望有一个牧师来做朋友的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当然希望。事实上,我们是太希望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伸出手,他想他可以信任一个光明圣殿的牧师。而徐景熙毫不犹豫地将手放到术士冰凉的手里。他们握手了。

       忽然,徐景熙的神色变得复杂。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郑轩挠挠头发,“你看上去……不是很开心?”说完他就想一巴掌拍死自己,有谁会在经历这些事情之后还会开心的?

       “哦,这是我第一次没有参加晨祷。”徐景熙失神道,“之前即使是在地牢里我也会计算着时间做祷告。但今天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会有很多时间来做祷告的。”黄少天嘟囔着,“蓝溪阁不会因为我们是龙侍使而让牧师也变成龙侍使,你是牧师你想做牧师那你就永远永远都是牧师。牧师要做祷告是牧师的事这不是龙侍使的管辖范围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少天……”喻文州打断道,“你今天怎么了?你很不对劲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”喻文州的目光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抵御的,黄少天就是无法抵御的那一群人中的一个,“我很……我很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见鬼,黄少也有说不出话的时候,压力山大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唉……你是在担心两位前辈?”喻文州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其实……”黄少天呆了一下,又蔫了,然后点点头嘟哝着,“吊车尾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也许你们可以从微草查起。”徐景熙发言,“你们在酒馆里遇到的那个老头很古怪。他应该是最近才出现在空积城的。嗯,真的无法想象我会说这些……虽然空积城看上去很繁忙,守卫也不严密,只有在圣殿有大典要举办的时候才会加派人马。但事实上,圣殿对白城里的一切都了如指掌。如果空积城出现这样一个人物,那他很早就会被艾普斯辛请到圣殿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错,这也是我很奇怪的地方。那个骑士长到底是如何直接来到那个酒馆抓人的?如果两位前辈告诉了林杰,而微草的人又透露给圣殿,那么圣殿根本就不会听王杰希的劝解。但是他听了,不仅听了,还在听之前让酒馆里的人为我们作证,他完全可以不听那些证词直接把我们抓走,但他没有,就像……他有顾虑一样。”喻文州思索道,“可王杰希也是很难缠的人,五天下来我没有从他身上套出半句话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个怪老头明显是认出了你是谁。如果说老头子阅历深那也可以理解。但是,他为什么要来到你们身边和你们说话,还告诉你们他知道你们的底细?这太冒险了,绝对不是一个正常人会做出的事。”徐景熙补充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会不会是圣殿的人?他发现了我们,然后秘密传音给艾普斯辛。既然圣子会,那圣殿其他人会也不是不可能。压力山大……艾普斯辛告诉骑士长来抓人,但出于对老头子的顾虑让他们不要着急动手?”郑轩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如果这样,那老头最后为什么还要帮助我们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,他绝对不会是圣殿的人。”徐景熙打断道。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不明白他为什么如此肯定:“嗯……为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知道为什么方世镜会找到我来帮忙吗?”徐景熙解释道,“因为我并不单单是圣殿的牧师。如果不是因为这件事,我今年七月就会升任紫衣主教。为了积累经验,我很早就被指派给一位紫衣主教,在他身边学习并辅助他完成工作,而他的工作就是整理光明圣殿的圣籍和其他记录。我有权调动这些档案,并以此得知光明圣殿所有的任职者和他们的大致行动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但你并不知道圣子啊,艾普斯辛定有隐瞒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无法否认这一点,这是光明圣殿的第一位圣子,他本身就是个例外。但是,档案是不会被隐藏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我不明白。”郑轩很混乱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也是方世镜不找那位紫衣主教而找我的原因之一。我很擅长文字分析。”徐景熙继续解释,“你们说的没错,光明圣殿对外肯定有眼线,或者是执行特殊任务的人。但他们的圣籍是不会因为这样的事情而被完全取消的,只是在所在职位和调动上面标明机密,要查看只能去教宗那里申请查看。这些人去哪里并不是无迹可寻。我可以去调阅出行记录,医疗记录,或者其他一切与之有关系的档案记录,而这些记录可以不写详细,但是为了查账则不容许缺失,而且他们不容许伪造,伪造是违反教义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好像懂你的意思了。每个人的身份和经历不会被掩藏,只掩藏了他们具体在做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对!是这样。而我所知道的所有被标记为机密的任职人员,他们没有一个年长到经历过冬天。”徐景熙补充道,“我记忆力也很好,过目不忘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你会被派去整理档案。”喻文州若有所思,“你认为他是微草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很明显啊,你们说他的穿着打扮,这分明就是一个学城的学士。而没过多久王杰希就来了,推测微草合情合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哎呀呀呀真是头痛!你们在我没进来之前就已经谈了这么多了吗?连酒馆里的事情都说了!我怎么可以错过……诶?”黄少天看其余三人都盯着自己,“你你你你们看着我干什么啊?”

       “少天,在你进来之前,我只向徐景熙介绍了我们的名字和职业。”喻文州声音似乎还很平静,“你前几天在圣殿里到处乱逛,我以为你和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是和徐景熙见过面但我可从来没有说这些啊!我怎么可能在没经过你同意的情况下和他说这些!你你你你你这个光明圣殿的牧师是从哪里知道这些的快点说快点说!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我是从圣子那里知道的。”徐景熙也是一脸困惑,“怎么,不是你们告诉圣子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,我从来没有在圣子面前谈论过这些。”喻文州收起了他的笑容,面露严肃。


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

感谢看到这里的所有人!

欢迎红心蓝手评论~
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74 )

© 诺水素清 | Powered by LOFTER